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颞颌关节区腱鞘巨细胞瘤的MRI表现

王真真; 吴颖为; 陶晓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 200011;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 200437
腱鞘巨细胞瘤   巨细胞瘤   磁共振成像   颞颌关节   vibe  

摘要:目的:探讨颞颌关节区腱鞘巨细胞瘤(GCTTS)的MRI表现。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14例颞颌关节区GCTTS的MRI资料,所有病例均行颌面部常规3.0T MRI平扫及增强扫描,其中8例行磁共振动态增强(DCE-MRI)扫描,2例行1H-MRS检查。结果:14例GCTTS均呈弥漫性生长,伴明显骨质破坏,以膨胀性、溶骨性破坏为主,6例同时伴膨胀性、溶骨性骨质破坏,并出现颞颌关节间隙增宽及颅底组织的侵犯。14例GCTTS中,在T 1W I上呈等低信号10例(10/14)、等信号3例(3/14)、混杂高信号1例(1/14);在T 2WI上病灶呈稍高信号6例(6/14)、低信号5例(5/14),混杂信号3例(3/14)。注射Gd-DTPA增强后,9例呈轻中度强化,4例呈明显强化,1例未见明显强化。DCE-MRI结果显示,7例时间-信号强度曲线(TIC)为速升平台型,1例为持续上升型。2例1H-MRS扫描均在3.2ppm处可见明显Cho峰。结论:颞颌关节区GCTTS表现为弥漫性、侵袭性生长;T 1WI上以等/等低信号为主,T 2WI上信号多样,可呈低、高及混杂信号;注入Gd-DTPA增强后可出现轻中度强化、明显强化;TIC以速升平台型为主。

简介:《放射学实践》(CN:42-120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放射学实践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