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日常家事之批判

王战涛 德国哥廷根大学法学院
债权人保护   欧洲家庭法原则   关系自治  

摘要:主张民法典回归日常家事的观点并不可取。日常家事以家庭主妇婚姻模式为基础,有违当代双薪夫妻共同管理家务之现状。日常家事将夫妻强制捆绑为连带债务人,在实践中已沦为债权人的“便车”,对婚姻有歧视之虞,亦带来民法教义上的“违和”。日常家事被错误地用来解释和建构夫妻共同债务规则,其既违反了债的相对性,又悖于夫妻共同财产制精神。奥地利、瑞典、苏格兰和欧洲家庭法协会均对其或废或改。最新一波中东欧民法典编纂浪潮均未继受日常家事。在日常家事走向委托家事的趋势下,鉴于我国不存在日常家事的历史接力,未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大可放弃“跟随战略”,转而设计全新的家事委托规则。

简介:《法学家》(CN:11-321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法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