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法律教义是怎样产生的--基于后果主义视角的分析

桑本谦 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
故意杀人   故意伤害致死   故意杀人未遂   法律教义   后果主义  

摘要:描述法律教义的创制过程,可以揭示法律教义背后的实践逻辑,进而掌握创制法律教义的工作原理。以刑法学中对故意杀人与故意伤害致死的司法识别作为例子,利用法律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对其加以分析,在此过程中可以发现:由于犯罪的主观方面不可观察,故而"主客观相统一原则"在操作层面上必然表现为"客观统一主观",且由于所有实体法判断最终都要深入到证据法层面,故而"推定-反证模式"可以替代实体法上的要件识别。总而言之,坚持后果主义的规范立场,以功能解释取代道德解释,乃是深化和拓展刑法学研究乃至整个法学研究的必由之路。

简介:《法学家》(CN:11-321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法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