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机动车等特殊动产物权的登记对抗效力

郑永宽 厦门大学法学院
特殊动产   交付生效   登记对抗   善意取得  

摘要:依《物权法》第24条,特殊动产以交付为所有权变动要件,但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善意第三人",应仅指不知道或不应知道所有权在当事人之间发生了变动而对同一标的物享有物权的人;"不得对抗",意谓未登记的特殊动产所有权人不享有可排斥该善意第三人权利或优先于其权利实现的法律地位。其中,第三人善意与否,应结合特殊动产的占有与登记两种公示外观具体判断。由此,第24条所包含的登记对抗效力问题,可以转化为无权处分中受让人的善意取得问题。如此作解,则未经登记的特殊动产所有权仍属完全所有权,只是在与信赖利益相冲突时应服从于法律对交易安全的保护。藉此,也可以简单化解登记对抗主义下法律适用的诸多解释难题。

简介:《法学家》(CN:11-321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法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