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现代化、改革开放与经济法的生成

张守文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100871
现代化   改革开放   经济法制度生成  

摘要: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对现代经济法制度的生成具有直接影响,对此有必要着重从现代化的维度,在“现代化——改革开放——经济法”的分析框架下展开研究。正是基于对现代化目标的追求,国家才不断进行改革开放,推进“制度的现代化”。并使现代经济法得以生成,因此,实现现代化既是推进改革开放与经济法生成的共同前提和连接点,也是改革开放与经济法生成的目标和媒介。从现代化的维度反思改革开放过程中经济法制度生成的逻辑.有助于理解构建现代经济法制度的必要性,以及经济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功能和特殊重要性,也有助于丰富经济法的发生论.推进相关的“发展理论”的研究。

简介:《法学论坛》(CN:37-134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法学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