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法治建设中的权利认知与法律实践

李晓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北京100070
权利认知   权利义务   法律实践  

摘要:权利是现代法治的核心要素,以权利为中心是近现代法治发展的标识。我国法治发展中对权利发现、权利发展、权利实践回归到法律功能的认知,体现了我国法治发展的历时性与共识性特征。而我国独特的权利认知障碍背景,以及无权利即无改革更无市场经济的宏大命题,使我国权利认知与法律实践体现出我国法治建设自身的独特特征。其中,权利义务是否总是互为存在的法哲学之问,引发了“权利法学”大潮;权利义务本位之争对现行法律体系的构建产生深远影响;权利权力关系定位明晰法治政府的制度路径;转型期权利认知的法律实践与改革开放同行。对权利的认知与实践,反映了我国自我意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治建设路径,折射出改革开放的时代变迁,体现出中国道路与中国品质,并使之成为中国法治特色。

简介:《法学论坛》(CN:37-134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法学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