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公诉权运行的机械性逻辑

孙皓 天津大学法学院
个案   公诉权   机械性   刑事司法  

摘要:公诉权运行的合理化程度,直接影响着刑事司法活动的公正、效率以及权威等方面的要素。而检察机关日常办案的机械主义倾向,却导致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具体来说,这种机械性逻辑体现于实体、程序以及证据运用等多个维度。通过实证调查获取的典型个案,有助于准确把握此类现象的发展脉络。"价值—制度—主体"的三要素组合,促成了公诉权机械性运转的常态逻辑。为了克服这种行为模式所造成的现实弊端,需要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动诉讼生态从微观到宏观的全面转变,直至检察机关可以自主、能动地行使公诉权。

简介:《法制与社会发展》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法制与社会发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