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权利限制——从反恐怖主义角度切入

周尚君; 曹庭 西南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 "2011"; 地方立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总体国家安全观   权利限制   比例原则   制度分析  

摘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系统性、综合性、体系化的国家安全治理理念,它强调"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将人民的生活质量同公共安全关联起来。权利限制的正当化要件基于国家与个人的二元对立,主张个人自由的绝对性,将权利限制视为例外情形。反恐怖主义中的权利限制问题,动摇了目的正当性要件的基础,突破了手段合理性要件的适用范围,因此有必要重新构建具备实践解释力的理论框架和分析方法。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人民和国家的统一,调和权利和自由的关系,为权利限制的制度分析提供了条件。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下,权利限制不再仅仅是价值冲突问题,而被转化为国家治理问题;权利限制的制度分析方法不是为个案结果提供辩护,而是为优化治理结构提供理据。

简介:《法制与社会发展》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法制与社会发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