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法理的普遍性:法之“公理”、“通理”与“殊理”

李晓辉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
法理   普遍性   一般法理学   比较法哲学   间性法理  

摘要:法理学的研究对象应为法理。法理应具备跨文化适用性和普遍的解释力。基于法理普遍性范围和程度的不同,可将法理划分为普世性法理(法之"公理")、共同性法理(法之"通理")和差异性法理(法之"殊理")。在人类法律文明史中,法之"公理"、"通理"与"殊理"各有其思想根源和实践发展。通过梳理普遍主义、普世主义、世界主义等观念谱系,瞻顾世界法、共同法等理论与实践,通过法理学与比较法的学术对话,能够认识上述三种不同层次法理的特质与关系。作为一种沟通交往程序与理念,"间性法理"不以统合差异为目标,在平等交流中寻求最大程度的法理共识。探索"间性法理"是法理学和比较法学共同的使命。

简介:《法制与社会发展》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法制与社会发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