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准则分析的工程伦理教育探讨

张满; 王孙禺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清华大学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
工程伦理教育   工程伦理准则   教育改革   人才培养与开发  

摘要:本文基于对高校教师与工程师样本群体的调查与实证研究,建构了工程伦理准则的体系,分析了两个不同群体的认同差异。通过探索性因子分析发现,工程伦理准则体系由"工作精神"、"品行特征"、"工作宗旨"和"责任品质"四个维度构成;通过独立样本检验的差异分析和重要性排序结果的分析发现,高校伦理教育者与工程师两个群体在工程伦理准则内容选择方面存在明显差异。作者基于工程伦理准则体系的实证结果、高校教师与工程师本身对于工程伦理准则体系认同的差异性,提出了改进中国工程伦理教育的相关建议。

简介:《高等工程教育研究》(CN:42-102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