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以“道器合一”“道在器中”的理念重塑工程教育——工程教育哲学笔记之一

李伯聪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
工程教育哲学   工程教育史   教育理念   道器合一   重道轻器  

摘要:工程教育哲学是工程哲学和教育哲学的交叉学科,工程教育的使命、目前形势和困境要求开拓和深化工程教育哲学研究,特别是要求研究工程教育理念问题。在教育史上,学校形态工程教育的开端晚于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两千多年。在工程教育缺席的情况下,一般性教育理念不可避免地是"排斥工程教育的教育理念"。在教育史上,纽曼和洪堡的教育理念都有"轻视工程教育"的特征。本文认为,工程教育理念的核心问题是道器关系问题。根据工程哲学原理、中国哲学史上对道器关系的认识以及对黑格尔主奴观和马克思工程观的分析,工程教育理念应该是道器合一和道在器中。这种理念既反对重道轻器又反对重器轻道,对工程教育的自立、自觉、自信和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简介:《高等工程教育研究》(CN:42-102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