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STEAM及其对新工科建设的启示

胡天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steam   stem   新工科   跨学科   创意  

摘要:"新工科"是工程教育实践的新理念,它置于诸多新背景中:全球经济发展催生工程教育新需求;工程教育历经6次转变,当前处于复杂的发展新阶段;传统工程教育弊端突出,亟待转型;少许高校已经迈出工程教育改革的步伐,形成示范作用。"新工科"建设需要很好地借鉴工程教育新模式——STEAM教育。STEAM教育脱胎于STEM教育,其主要特征是:突出跨学科方法,强调创意培养,重视社会责任感及人性化培养。"新工科"建设的实施路径是系统性的,需要从以下方面重点展开:人才培养目标的重塑需重视创意素养培养;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方法与技术的耦合;运用跨学科方法;加快工程教育国际化,等等。

简介:《高等工程教育研究》(CN:42-102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