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聚焦设计:实践与方法(下)——美国“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之三

赵炬明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以学生为中心   大学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改革   实践与方法   美国高等教育  

摘要:本文是美国"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之三,主要介绍在这场改革中美国学者和教师创造的行之有效的实践和方法。全文共九部分。第1~3部分介绍相关文献、科学基础和大学教学有效性双因素假设。第4~6部分介绍由科学研究、受生活与职业发展影响和由经验总结而产生的实践与方法。第7部分是SC方法论。讨论了"SC方法树"、"3650"框架和5个"方法论误区"。第8部分是关于SC改革的未来。介绍了颠覆性创新概念和两所创新性学校。文章特别强调了设计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中的核心作用。好的设计能把SC原则贯穿教学实践,能结合学生实际,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由于原文较长,故分为上下篇发表。上篇包括前四部分,下篇包括后五部分。

简介:《高等工程教育研究》(CN:42-102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