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近20年来俄罗斯的高等教育外部治理变革

刘淑华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浙江杭州310028
俄罗斯   高等教育   外部治理   变革  

摘要: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发生了世界范围内最为急剧的高等教育外部治理变革,中心与边缘关系得以重构。苏联时期全能型政府全方位控制高等教育的传统治理模式正在被政府—市场—社会—大学四元分化与互补的现代治理模式所取代。政府职能发生转变,政府从对大学的直接全方位控制转到对大学的宏观调控,政府体制内部实现垂直分权;市场力量增长迅猛,高等教育的市场性质显著增强;社会力量参与得以扩大,高等教育的国家—社会模式得以确立;大学自治理念备受关注,大学获得了一定的学术、行政和财政自主权。

简介:《高等教育研究》(CN:42-102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高等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3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