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晚清和民国时期教会大学“双层董事会”的制度转向

任小燕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江苏南京210097
晚清民国   教会大学   双层董事会   西方托事部   在华校董会  

摘要:随着清末教会书院向教会大学的转型,“西方托事部一在华校董会”的双层董事会制度普遍出现,并先后出现三次制度转向。北洋政府时期出现第一次制度转向,大学治理权由西方托事部转向在华校董会;南京政府初期出现第二次制度转向,治理权由西方人士为主转向中方人士为主;全面抗战前后出现第三次制度转向,治理权由西方教会转向中国政府。在三次制度转向中,政策与实践、初衷与结果不尽一致,甚至名实不一,反映出政府与教会对教育权力的博弈,也是中国政府将教会教育纳入中国教育体系的过程。

简介:《高等教育研究》(CN:42-102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高等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3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