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大学科研的本质特征及其育人意蕴

李小平; 刘在洲 空军预警学院; 湖北武汉430019; 武汉纺织大学; 湖北武汉430070
大学科研   科研育人   科研体验   个性解放  

摘要:从哲学视角分析,大学科研具有人性的整体性、探索的超越性、活动的体验性三大特征,这构成了大学科研育人的逻辑根基。从现实来看,我国大学科研存在重能力、认知、成果而轻人格、体验、意义的问题,这种物性化、功利化偏差抑制了科研育人功能的发挥。在大学生科研实践中,只有还原科研的本质特征,以整体性促进人性完善、以超越性促进个性解放、以体验性促进素养提升,大学科研的育人功能才能得以真正实现。

简介:《高等教育研究》(CN:42-102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等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3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