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蔬菜对甲咪唑烟酸土壤残留的敏感性

冯莉; 田兴山; 杨彩宏; 张泰劼 广东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广东省植物保护新技术重点实验室; 广东广州510640
甲咪唑烟酸   土壤残留   蔬菜   敏感性  

摘要:为了解花生田除草剂甲咪唑烟酸残留对后茬不同种类蔬菜的药害风险,田间评价了甲咪唑烟酸在有效成分用量为108g/hm^2后对下茬13种蔬菜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甲咪唑烟酸土壤残留对后茬瓜菜(青瓜、节瓜、白瓜)和叶菜(菜心、芥蓝、芥菜、红苋菜)幼苗生长抑制作用均达到极显著水平(P〈O.001),株高、根长和鲜重抑制率达到31%~95%;对不同茄科蔬菜(茄子、番茄、辣椒、马铃薯)、豆角及其不同部位的抑制作用有差异;对甜玉米根长和株高的抑制作用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异。用土壤添加法进一步的室内生测结果表明,青瓜、菜心、辣椒和豆角对甲咪唑烟酸十分敏感性,按根长和株高的ID50和ID10值由低至高排列对甲咪唑烟酸敏感性,结果均显示:青瓜〉菜心〉辣椒〉豆角,且不同部位的ID10和ID10均显示根系比株高更敏感。因此,在蔬菜种植区,特别是后茬种植瓜菜和叶菜的田块不能使用甲咪唑烟酸。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