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贵州土地整治项目区耕地土壤重金属含量特征及评价——以六枝特区岩脚镇为例

高安勤; 何娇; 何冠谛; 邓廷飞; 何腾兵; 舒英格 贵州大学农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六盘水市农业委员会; 贵州六盘水553000; 盘县沙淤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贵州盘县553537; 贵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贵州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贵州贵阳550025
土地整治   项目区   耕地土壤   重金属含量   污染评价  

摘要:为探明贵州省六枝特区岩脚镇土壤整治项目区重金属污染状况,通过对该区域中耕地土壤中Cr、Cu、Zn、Cd、Ph、Hg、As等重金属元素进行分析,并采用单因子污染指数法,内梅罗综合污染指数法和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将土壤质量环境标准和贵州省背景值等2种标准作为评价标准,对研究区土壤污染状况和生态风险进行评价,综合评价结果表明:以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作为评价标准时,其综合污染指数为0.923,处于警戒线水平;以贵州省背景值作为标准评价时,项目区存在一定程度的污染,旱地的综合污染指数高于水田。两种评价结果中单因子指数大于1的元素为Cd、Cr和Cu3种元素,为主要污染元素。生态评价结果显示,该区域耕地土壤处于为轻微生态危害级别,其中Cd和Hg为主要风险贡献因子。因此,在土地整治成果验收过程中,应重视重金属污染问题,合理布局高标准基本农田和无公害生产基地,从而更好的惠及民生和农业生产。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