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X12-HP模型的水产品价格波动分解研究

李辉尚; 沈辰; 孔繁涛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农业部农业信息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1
水产品   价格   x12季节分解法   季节波动   随机波动  

摘要:运用X12季节分解和H-P滤波法,将我国4大类28种水产品批发价格分解成趋势波动、周期波动、季节波动、随机波动4种波动类型,分析总结了不同类型水产品价格的波动特征及其变化规律。研究发现:不同类型水产品价格趋势波动差别较大,同一类型内各品种也存在明显差别;淡水鱼、海水鱼、虾蟹类价格季节波动大体呈倒“V”型波动,贝类价格季节波动年初至年末大体呈直线下降形态;几类水产品中,淡水鱼、海水鱼、贝类价格波动周期在2年以上,虾蟹类价格周期较短,约为10多个月;从各种波动对价格影响看,淡水鱼、海水鱼价格受随机波动、季节波动、周期波动影响相对较小,所考察期间变化不大;贝类价格受随机波动、季节波动和周期波动影响均较大,但几种波动对价格波动贡献趋于减弱。基于分析结果,提出了调整水产品生产结构、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构建产业风险防范体系等对策建议。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