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气候变化对农作物生产力与种植结构的影响——基于DNDC-CGE模型的仿真研究

袁锋; 于冷; 赵子健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200030
种植结构   气候变化   co2肥效作用  

摘要:农业作为"靠天吃饭"的行业,气候变化势必对农作物的生产力与种植结构产生深刻影响。结合增温、降水减少和二氧化碳浓度增加进行情景设定,并通过所构建的中国地区DNDC-CGE模型开展仿真。研究发现,气候变暖将促使大多数农作物(如玉米、水稻、甘蔗等)的单产增加,但市场的供求规律将使得相关农产品价格逆向浮动,进而改变农户种植行为,促使他们将大量农地挪用于种植其他价高作物;降水减少使得甘蔗、马铃薯等单产减少,且水稻和谷物的种植面积、价格与行业增加值下降;二氧化碳浓度提高将使得绝大多数农作物的产量得到正向提升,仅不利于纤维作物增产。总体而言,气候变化有利于中国整体的GDP增长。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