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北京山区4种典型林分枯落物持水特性的定量分析

蒋丽伟 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 北京100714
北京山区   枯落物   持水过程   持水速率  

摘要:以北京山区4种典型林分为研究对象,测定各林分枯落物的蓄积量,并采用室内浸泡法对枯落物持水过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林分枯落物厚度及蓄积量均表现为栓皮栎林〉侧柏林〉油松林〉刺槐林,其中半分解层蓄积量占80%以上;(2)最大持水量变化范围为9~77 t/hm2,有效持水量变化范围为6~53 t/hm2;(3)枯落物持水过程表现为"迅速吸水-缓慢吸水-逐渐饱和",相同持水时间下,4种林分的未分解层枯落物持水量大小为刺槐〉栓皮栎〉侧柏、油松,半分解层枯落物持水量大小为栓皮栎〉油松〉侧柏〉刺槐;(4)枯落物吸水速率随浸水时间的增加而减小,两者呈一定的幂函数关系(V=ktn)。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