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磷酸盐缓冲液活化虾壳材料脱除镉的初步研究

李濛晓妍; 万鹏; 蔡冰娜; 陈得科; 朱晓连; 孙恢礼; 陈华; 潘剑宇 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 广东广州51030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虾壳   磷酸盐缓冲液   活化   镉   脱除  

摘要:虾壳黏附蛋白中的酸性氨基酸残基含量相对较高,有利于虾壳通过阳离子交换方式脱除水溶液中的重金属。脱无机盐虾壳经磷酸盐缓冲液浸泡活化可以得到一种能够脱除水溶液中低浓度镉离子的虾壳材料。以Cd2+浓度约3 mg/L水溶液中的Cd2+脱除率为指标,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考察了浸泡活化中磷酸盐缓冲液pH值、磷酸盐缓冲液浓度、磷酸盐缓冲液与虾壳液固比、活化时间等因素对虾壳脱除镉能力的影响。确定了磷酸盐缓冲液活化虾壳的最佳条件:磷酸盐缓冲液pH 7.5,浓度0.15 mol/L,液固比20∶1,活化时间120 min。所得磷酸盐缓冲液活化虾壳在100 mg/80 m L加入量下,对水溶液中Cd2+的脱除率为95.25(±0.57)%。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