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杜洛克×陆川猪杂交F1代MC1R基因型分析

秦珂; 曾检华; 薛明; 宋德清; 杨红杰; 何祖勇; 刘小红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广东广州510006; 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广州510620; 全国畜牧总站; 北京100125
杜洛克   陆川猪   杜陆猪   毛色分离   mc1r基因  

摘要:为了解释杜洛克和陆川猪杂交F_1代毛色分离现象,以5窝黑毛全同胞杜陆仔猪及其母本为对照,利用PCR测序法对4窝毛色异常全同胞杜陆仔猪及其母本的MC1R基因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5窝黑毛全同胞杜陆仔猪MC1R基因型均为ED1/e,母本MC1R基因型均为ED1/ED1;4窝毛色异常全同胞杜陆仔猪中,黑毛杜陆猪MC1R基因型均为ED1/e,红毛杜陆猪MC1R基因型均为e/e,母本MC1R基因型均为ED1/e。由于纯种杜洛克MC1R基因型为e/e,纯种陆川猪MC1R基因型为ED1/ED1,理论上其杂交F_1代杜陆猪MC1R基因型应该为ED1/e,毛色表现为黑色。研究结果显示,产毛色分离仔猪的母本为杂合子,含有杜洛克血统,因此,杂合子母猪和杜洛克杂交产生MC1R基因型表现为纯种杜洛克所特有的e/e,子代表现为红毛,从分子水平揭示了杜陆猪毛色分离的原因。以MC1R基因为分子标记可以指导猪场快速淘汰杂合子陆川猪母本,迅速纯化基础群。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