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喀斯特小流域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土壤活性碳组分的变化特征

王星; 段建军; 王小利; 徐虎; 王桂红; 郭振; 王萍萍 贵州大学农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贵州大学烟草学院/贵州大学烟草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 贵州贵阳550025
喀斯特小流域   土地利用方式   有机碳活性组分   活性有机碳分配比例  

摘要:以贵州普定县陈家寨小流域为对象,探讨5种不同土地利用方式0-20 cm土层各活性有机碳组分的差异特征及其与土壤总有机碳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贵州陈家寨喀斯特小流域0-20 cm土层土壤总有机碳含量为42.03(±25.08)g/kg,其中灌木林地有机碳含量最高为77.44(±28.38)g/kg,是耕地有机碳含量的3.5倍;土壤水溶性有机碳的含量表现为灌木林地〉荒草地〉人工林〉果园〉耕地,游离活性有机碳的含量表现为灌木林地〉人工林〉荒草地〉果园〉耕地,易氧化有机碳的含量表现为灌木林地〉人工林〉荒草地〉耕地〉果园;土壤总有机碳含量与各活性碳组分间均有显著相关关系,其中与游离活性有机碳的相关系数最高。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有机碳含量不同,各活性有机碳组分既有相同之处,又存在差异,说明土壤活性有机碳的复杂性,因此不同活性有机碳的表征指标无论数值还是变化趋势不能直接比较。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