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田间烟蚜种群对3种杀虫剂抗性与酶活性关系的研究

张超; 刘童童; 杨洪; 王召; 杨茂发 贵州大学昆虫研究所; 贵州贵阳550025; 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贵州贵阳550000; 贵州大学烟草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凯里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贵州凯里556011
烟蚜   抗药性   酶活性   乙酰胆碱酯酶   过氧化氢酶  

摘要:为了探讨烟蚜对杀虫剂抗性与酶活关系,就田间烟蚜种群对乐果、灭多威和阿维菌素3种杀虫剂的抗性与酶活性的关系进行研究。对具有不同抗性水平的几个田间烟蚜种群的酶活性测定结果显示:抗乐果、灭多威、阿维菌素品系中AchE、GSTs和CAT 3种酶的活性都高于敏感品系,其中抗乐果的兴仁和湄潭抗性品系AchE酶活性为敏感品系的1.212、1.588倍,GSTs酶活性为敏感品系的1.625、1.900倍,CAT酶活性是敏感品系的1.439、2.018倍;抗灭多威品系的清镇和湄潭抗性品系AchE酶活性为敏感品系的1.078、1.647倍,GSTs酶活性为敏感品系的1.142、1.935倍,CAT酶活性为敏感品系的1.142、1.935倍;抗阿维菌素的兴仁和长顺抗性品系AchE酶活性为敏感品系的1.370、1.664倍,GSTs酶活性为敏感品系的1.830、2.318倍,CAT酶活性为敏感品系的1.800倍、3.708倍。研究结果可为阐明田间烟蚜种群抗性产生机制提供参考。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