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喀斯特地区不同土层厚度下土壤微生物数量与植物多样性的关系

周玮; 苏春花; 严敏 贵州民族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植物多样性   微生物数量   相关性   土层厚度   喀斯特  

摘要:采集不同土层厚度下由石灰岩及白云岩发育的土壤样品,并对其上生长的植被进行调查,采用微生物培养法分析土壤中微生物数量,分析地上植物多样性与地下微生物数量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除石灰岩发育的薄土外,随着土层厚度的减少,地上植被的物种丰富度(S)、Simpson指数(D)、ShannonWiener指数(H)及微生物数量逐渐减少,表现为厚土〉中土〉薄土,特别是在草本层及灌木层表现较为明显;乔木层物种丰富度从5种减少为0,薄土区无乔木树种生长;同等土层厚度下石灰岩发育土壤中生物多样性及微生物数量明显高于白云岩发育土壤;地上部分物种丰富度(S)、Simpson指数(D)及ShannonWiener指数(H)与地下细菌、真菌及放线菌数量存在显著或极显著相关性。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