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培养条件对烟草青枯病菌生长的影响

胡蓉花; 程淑君; 王建峰; 罗建军; 刘琼光 江西省吉安市烟草公司; 江西吉安343009; 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广东广州510642
烟草青枯病菌   阳离子   碳氮源   ph值  

摘要:比较了9种阳离子、碳源、氮源和pH值对烟草青枯菌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阳离子对烟草青枯菌生长的影响具有差异,在1 mmol/L浓度条件下,Ca^2+、K^+、Mg^2+、Mn^2+、Fe^2+、Fe^3+等离子间对青枯菌生长影响差异较小,而与Cu^2+、Al^3+差异较大;在10 mmol/L浓度条件下,Mn^2+、Fe^2+、Fe^3+、Cu^2+、Al^3+等离子显著抑制青枯菌生长;在30 mmol/L浓度条件下,Ca^2+、K^+明显抑制青枯菌生长,而Mg^2+在60mmol/L浓度下,仍青枯菌生长良好。此外,研究结果还表明,青枯菌生长最适宜的pH值为7,最适宜的碳源为蔗糖,最适宜的氮源为蛋白胨,硝态氮氮源不利于青枯菌生长。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