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丁香酚、小檗碱及苦参碱对荔枝霜疫霉的抑制作用

曾令达; 陆飞莹; 宋冠华; 曾海泉 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广东惠州516007; 惠州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 广东惠州516007; 惠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广东惠州516023
丁香酚   小檗碱   苦参碱   荔枝霜疫霉   抑菌效果  

摘要:为了筛选防治荔枝霜疫霉(Peronophythora litchi Chen)的植物源抑菌活性物质,以丁香酚、小檗碱及苦参碱3种植物源抑菌活性物质为材料,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测定3种材料抑制荔枝霜疫霉效果;霜疫霉孢子囊接种荔枝果实后测定3种物质在荔枝贮藏中的抑菌效果。结果表明,丁香酚、小檗碱、苦参碱3种植物提取物对荔枝霜疫霉均具有抑菌活性,其中丁香酚的毒力方程为Y=1.5909x+9.6688,抑菌中浓度(EC50)为1.16μg/mL;小檗碱的毒力方程为Y=1.2129x+6.6709,EC50为42.03μg/mL;苦参碱的毒力方程为Y=1.6217x+6.5849,EC50为105.01μg/mL;丁香酚处理接种霜疫霉的果实褐变指数为96.9%,病情指数为100.0%,小檗碱和苦参碱处理褐变指数与对照差异不显著,但病情指数分别为68.4%和75.3%,与对照差异显著。3种物质中丁香酚的EC50最小,离体抑菌效果最强,其次为小檗碱和苦参碱;果实抑菌效果中最佳为小檗碱,其次为苦参碱和丁香酚。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