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茄科尖孢镰刀菌3个专化型细胞壁降解酶的比较

董章勇; 罗梅; 向梅梅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植物保护系; 广东广州510225
茄科枯萎病   尖孢镰刀菌   专化型   细胞壁降解酶  

摘要:对茄科作物致病尖孢镰刀菌番茄专化型(Fusariumoxysporum f.sp.1ycopersici,FOL)、茄子专化型(Foxysproum f.sp.melongenae,FOM)和辣椒专化型(Foxysporum f.sp.capsicum,FOC)细胞壁降解酶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果胶甲基半乳糖醛酸酶(PMG)、多聚半乳糖醛酸反式消除酶(PGTE)、果胶甲基反式消除酶(PMTE)及纤维素酶(Cx)进行比较。对3个专化型分别在寄主植物体内细胞壁降解酶活性测定表明:发病茄子和番茄体内酶活性从高到低依次为PG、PMG、PGTE、Cx和PMTE,发病辣椒体内酶活性从高到低依次为PG、PGTE、PMG、PMTE和Cx。体外诱导试验发现,FOC所产生的PG活性比FOM和FOL高,而FOM所产生的PGTE比FOC和FOL高,3个专化型的PMG、PMTE和Cx活性没有显著差异。通过PG同工酶薄层等电聚焦电泳分析,FOL、FOM和FOC分别产生5、5、3个PG同工酶,各有1条特异的PG同工酶条带。推测此3个专化型PG同工酶的差异可能和病原菌的致病作用和寄主专化性差异有关。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