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盔顶珍珠鸡快慢羽基因分型及早期性别鉴定

王章; 袁泳兰; 包志江; 李婷; 董晶; 安立龙; 效梅; 杜炳旺; 张丽 广东海洋大学农学院; 广东湛江524088
珍珠鸡   羽速   品系培育   性别鉴定   遗传基础  

摘要:珍珠鸡与家鸡的动物学分类地位相差甚远,1日龄珍珠鸡无法通过翻肛鉴别性别,直接影响其管理和生产流程。为解决珍珠鸡早期性别鉴定的问题,分析了珍珠鸡快、慢羽遗传特征以及利用快慢羽建立自别雌雄配套系的可能性,同时尝试利用CHD-1基因对珍珠鸡实施早期性别鉴定。通过肉眼观察1日龄珍珠鸡羽速,并采集其毛囊组织,检测珍珠鸡快慢羽ev21基因插入位点;以家鸡CHD-1基因序列为参考,扩增检测珍珠鸡的毛囊DNA,鉴定珍珠鸡的性别。未检测出该群体存在慢羽个体;另外,性别鉴定结果与阳性对照家鸡的条带一致,公母间出现差异,且与180日龄珍珠鸡性成熟时的翻肛鉴定结果一致。控制珍珠鸡快慢羽性状的遗传基础与家鸡可能存在差异,该群体目前不能通过系统选育建立快慢羽自别雌雄品系,而CHD-1基因可用于珍珠鸡早期性别鉴定,表明该基因在家鸡与珍珠鸡间遗传特征相同。在珍珠鸡快慢羽自别雌雄品系尚未建立前,可用于珍珠鸡早期性别鉴定。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