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特贝钙土壤调理剂对红壤旱地花生产量和阻控土壤酸化的影响

柳开楼; 熊华荣; 胡惠文; 周利军; 王永明; 邹绍文; 李大明; 叶会财 江西红壤研究所/国家红壤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江西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 江西南昌330046; 进贤县张公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 江西进贤331717; 福建省玛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福建漳州363500; 江西省土壤肥料技术推广站; 江西南昌330046
特贝钙土壤调理剂   红壤   花生   土壤酸化  

摘要:为探讨一种新型的特贝钙土壤调理剂(深加工的牡蛎壳粉)对红壤旱地花生产量的影响及其对土壤酸化的改良效果,通过田间试验,分析了不同施用量(0、750、1500、2250kg/hm。)处理花生产量和土壤理化性质的变化。结果表明:施用特贝钙土壤调理剂的花生产量可以增加10.2%~23.8%,且成熟期花生的株高、每株双果数、单果数、总果数和百果重均显著提高。与对照相比,施用特贝钙土壤调理剂处理土壤碱解氮、有效磷和速效钾分别增加21.65%~118.1%、28.2%~74.1%和22.6%~47.0%;土壤pH和交换性钙分别提高0.18~0.33(4.0%-7.3%)和12.9%~18.8%,土壤交换性氢和交换性铝则分别降低19.6%~62.5%和34.7%~84.2%。因此,施用特贝钙土壤调理剂是实现红壤旱地花生增产、活化土壤养分和阻控土壤酸化的重要途径。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