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野生鲫与养殖鲫肌肉营养成分及抗氧化能力比较分析

吉维舟; 刘晓娜; 谌芳; 黄春红 湖南文理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水产高效健康生产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动物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湖南常德415000
鲫   肌肉   血清   肝胰脏   抗氧化能力  

摘要:为了比较野生鲫与配合饲料养殖鲫肌肉营养成分和抗氧化能力,分析了两种鲫的肌肉中水分、蛋白质、脂肪、灰分等常规营养成分含量以及血清与肝胰脏抗氧化指标。结果表明,配合饲料养殖鲫肌肉干粉偏黄且腥味明显,野生鲫肌肉干粉偏白且鱼香味较浓厚。野生鲫肌肉粗蛋白质、粗灰分、无氮浸出物含量均显著高于养殖鲫,但粗脂肪含量显著低于养殖鲫,水分含量无显著差异。野生鲫血清总抗氧化能力(T—AOC)、谷胱甘肽S-转移酶(GS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以及谷胱甘肽过氧化酶(GSH—Px)活性分别为10.05、18.68、71.34、8.78、646.42U/mL,均高于养殖鲫相应指标,但丙二醛(MDA)含量(8.18U/mL)低于养殖鲫;野生鲫肝胰脏中T-A0c、GST、SOD、CAT以及GSH—Px活性分别为2.75、9.68、126.34、15.78、86.42U/mL,均高于养殖鲫,但MDA含量(1.13U/mL)较养殖鲫低。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