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净化富营养化景观水体植物的筛选

许铭宇; 刘雯; 胡振阳; 陈森; 陈平 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广州510600;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广东广州510225;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园艺园林学院; 广东广州510225
水生植物   富营养化   水质指标   净化效果   筛选  

摘要:以蜘蛛兰Hymenocallis littoralis、蔗草Scirpustriqueter、梭鱼草Pontederiacordata、鸢尾Iristectorum、香菇草Hydrocotylevulgaris、水蓑衣Hygrophilasalicifolia、苦革Vallisnerianatans、黑藻Hydrillaverticillata等8种水生植物为试验对象,研究其生长状况及对富营养化园林景观水体中总氮(TN)、总磷(TP)、化学需氧量(COD)等营养物质的去除效果。结果表明:蜘蛛兰、鸢尾、水蓑衣和苦草生物量有较大增长,蔗草、梭鱼草、黑藻生物量有所下降,香菇草在试验结束时已全部死亡;8种水生植物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净化水体中的营养盐,其中水蓑衣对水体中TN、TP、COD、氨氮(NH4+--N)、色度的去除效果较好,去除率分别为50-3%、25.4%、38.5%、23.5%、27.9%;鸢尾、蜘蛛兰和苦草对TN的去除效果次之,其平均去除率分别为44%、39.1%、37.4%;香菇草的耐污能力较差,试验处理后4d大部分出现死亡腐烂现象。综合各项指标,水蓑衣、鸢尾可优选作为水体净化的水生植物材料,其次是蜘蛛兰和苦草。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