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43份荔枝种质资源的雌花受精与坐果评价

严倩; 吴洁芳; 姜永华; 陈洁珍; 蔡长河; 欧良喜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农业部南亚热带果树生物学与遗传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广东广州510640
荔枝   种质资源   单穗雌花数量   受精率   座果率  

摘要:【目的】了解不同荔枝种质资源的单穗雌花数量、受精和坐果特性,为种质资源利用和品种选育提供参考。【方法】以国家种质-广州荔枝圃的43份荔枝种质资源为试验材料,于2018年调查不同品种的单穗雌花数量、受精率和每周座果率等生物学性状差异。【结果】同一性状在不同荔枝种质资源中均存在明显差异,其中单穗雌花数量最大和最小的品种分别是妃子笑和翠香荔,为449.33、69朵/穗;受精率最高和最低品种分别是陈紫和妃子笑,为60.20%和11.63%;最终座果率最高和最低的品种分别是增埗早黑叶和紫娘喜,为26.06%和1.03%。聚类分析将参试材料分为3类:第Ⅰ类群有7份种质,均为高座果率资源;第Ⅱ类群有10份种质,属于低座果率类资源;第Ⅲ类群有26份种质,其座果率介于第Ⅰ类和第Ⅱ类之间。每个类群动态座果率变化与最终座果率保持一致。【结论】荔枝单穗雌花数量与受精率呈显著负相关性,花后1个月内的落果程度对最终坐果影响最大。以上品种的受精与坐果特性将为荔枝花果管理和杂交育种亲本选择提供可靠依据。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