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外源茉莉酸甲酯对盐胁迫下玉米根系吸水的影响

严加坤; 严荣; 汪亚妮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陕西省陕北矿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陕西榆林719000
茉莉酸   盐胁迫   根系水力学导度   水通道蛋白   玉米  

摘要:【目的】茉莉酸作为一种重要的植物激素在植物应答生物胁迫及非生物胁迫中起到重要作用。然而以往针对茉莉酸提高植物非生物胁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茉莉酸提高植物抗氧化能力来提高植物抗性的研究,而其对植物水分平衡的影响研究相对较少。【方法】通过水培(1/4Hoaglands营养液)条件下外源施加茉莉酸甲酯(1μmol/L)处理解析短期(2h)盐(100mmol/L)胁迫下茉莉酸对玉米根系吸水能力的影响,以期为玉米抗盐碱育种提供理论依据。【结果】外源施加茉莉酸甲酯分别提高盐胁迫下根系生物量41.32%,地上部生物量40.69%;同时,对生理指标分析发现:外源施用茉莉酸甲酯能有效提高盐胁迫下玉米净光合速率(47.48%)、蒸腾速率和叶水势及叶相对含水量等叶片相关生理指标;盐胁迫下玉米高根系水力学导度(相比非茉莉酸处理提高41.60%)对维持高蒸腾速率与叶相对含水量起到重要作用。此外,通过外源氯化汞抑制试验表明茉莉酸甲酯处理下高的根系水力学导度与水通道蛋白活性显著相关。【结论】盐胁迫下茉莉酸能够通过调控玉米根系水通道蛋白活性提高玉米根系水力学导度从而提高玉米根系吸水能力进而维持茉莉酸处理下玉米高的叶面蒸腾速率及高的叶片相对含水量。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