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961—2015年广东阳江、阳春地区雷暴的气候特征

冼业闯; 张志慧; 郑清 阳春市气象局; 广东阳春529600; 阳江市气象局; 广东阳江529500
气候学   雷暴   气候特征   突变检验  

摘要:利用阳江站和阳春站1961—2015年共55年的雷暴日数统计资料,通过最小二乘法、滑动平均、突变检验等方法,得到了两地区雷暴天气的气候变化特征。结果表明:阳江站年平均雷暴日数为82.4 d、阳春站为90.2 d;年雷暴日数差异大,阳江站最多为125 d、阳春站为127 d,最少阳江站为48 d、阳春站为63 d;雷暴存在明显的季节变化,主要在夏季出现,冬季出现的概率低;55年来雷暴日数有减少的趋势,阳江站的气候倾向率为-0.73 d/年、阳春站为-0.45 d/年,逐年雷暴日数阳江站在1994年、阳春站在1982年前后发生突变。

简介:《广东气象》(CN:44-1353/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气象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