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广东近60年一次最大范围的降雪过程分析

张东; 张华龙; 翟志宏 广东省气象台; 广东广州510640; 广东省气候中心; 广东广州510640
天气预报   寒潮   降雪   降水   相态  

摘要:利用地面、探空实时业务观测以及NCEP 1°×1°分析数据等资料,对2016年1月下旬寒潮过程地面气压场、过程最低气温、广东降雪空间分布、大气温湿结构以及天气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该次寒潮过程广东地面气压突破了有气象记录(1951年)以来的历史极值,但大部分市县最低气温未破历史记录;降雪南界较历史南界(1951—2015年)明显南压,即西部压到信宜、阳春一带,中东部则南压到了沿海;t850〈0℃或t925〈0℃的单层温度指标难以判断广东雨雪相态;当高空整层温度都在0℃以下,且近地面0℃层高度低时降水相态多为雪,0℃层高度过高时则降水相态为雨,其余为雨夹雪(霰);当高空有暖层存在时,出现纯雪的可能性较小,若地面0cC层高度低,且高空暖层厚度〈位于其下方的冷冻层,则有雨夹雪(霰)的可能;降雪时大气湿度呈下干上湿状态,90%以上的高湿度区主要在800~500hPa之间;降雪时的辐合抬升主要发生在700—500hPa,中层的槽和西到西南急流是重要的动力因子。

简介:《广东气象》(CN:44-1353/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广东气象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