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广州双偏振天气雷达在短时强降水中的初步应用

张羽; 胡东明; 李怀宇 广州市气象台; 广东广州511430
天气学   双偏振天气雷达   短时强降水   差分反射率因子   差分相移率  

摘要:利用广州双偏振天气雷达和自动气象站资料,对2016年5月10日影响广州地区的一次短时强降水过程的双偏振参量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短时强降水的差分反射率因子(ZDR)、差分相移率(‰,)都随着回波强度(磊)的增加而增大,最大值分别达到了4dB和4(°)/km;选择了10个1h雨量〉50mm的自动站点,计算其对应的ZDR平均值在1.25-1.66dB之间,最大值在1.65-3.19dB之间;‰P的平均值在0.8-1.48(°)/km、最大值在1.8-2.4(°)/k之间;相关系数的平均值都在0.95以上,最大值接近于1。较大的ZDR和KDP值表明降水粒子谱中含有大量较大的水滴,是造成该次短时强降雨的主要原因。

简介:《广东气象》(CN:44-1353/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气象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