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广东省ECMWF降水集合预报统计量的检验与分析

张华龙; 吴乃庚; 唐思瑜; 林芳妮 广东省气象台; 广东广州510080; 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 广东广州510080
天气预报   集合预报   定量降水预报   ts检验   暴雨  

摘要:利用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的降水集合预报历史资料,对广东省86个地面气象站进行分级统计检验,分析集合统计量产品的预报效果。评分结果表明,降水量级越大,确定性预报与集合产品TS越低,对应最优分位数越高;对于冬季暴雨与前汛期晴雨,集合预报产品效果较好,Ts分别达到0.50和0.66,对于前汛期暴雨效果则较差,TS在0.10左右。随着预报时效增加,集合预报Ts逐渐减小,预报时效〈72h,前汛期集合TS下降幅度较大;预报时效〉72h,后汛期集合TS下降幅度较大。对于冬季和后汛期暴雨,集合预报相对于确定性预报有明显优势,并且预报时效越长,集合TS增幅越大。对于站点降水,在广东省东部和西南部沿海地区,确定性预报对暴雨的预报能力比较欠缺,而集合预报能显著改善这些地区的暴雨预报,部分站点的TS增幅能够达到0.20以上。

简介:《广东气象》(CN:44-1353/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广东气象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