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广州紫外辐射强度特征及其与污染物的相关分析

岳海燕; 顾桃峰 广州市气象台; 广东广州511430
环境气象   紫外辐射   空气污染物   广州  

摘要:摘要:利用广州2014年5月至2016年4月的紫外辐射资料,分析了该地区紫外辐射的变化特征及晴天状况下10:00—14:00逐时紫外辐射强度与空气污染物的关系。结果表明:广州紫外辐射强度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夏季最强,春秋季次之,冬季最小;紫外辐射强度最大值的极大值都出现在7月,2014年最大达到了87.61W/m^2,2015年最大是86.59W/m^2,其次是6和8月出现的极值只比7月略低,极小值都出现在1月,2015年最小为45.61W/m^2,2016年最小为48.47W/m^2,极大值与极小值相差近50%;紫外辐射强度与0,和CO呈显著正相关,均通过P值〈0.01的显著性检验,紫外辐射强度与0,的相关系数均〉0.650,最大相关系数为0.748,表明紫外辐射强度与近地层白天0,质量浓度变化有很好的对应关系;紫外辐射强度与PM10、PM2.5、SO2、NO2均呈负相关,与PM10的负相关性要好于与PM2.5的负相关性,与NO2的负相关性未通过显著性检验,但逐时有增加趋势,表明SO2和NO2对紫外辐射有一定的吸收作用。

简介:《广东气象》(CN:44-1353/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气象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