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深圳市东北部PM2.5的变化特征及潜在传输来源

田鹏山; 褚艳玲; 吴锋; 朱珠; 倪海燕; 张宁宁 深圳市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深圳518055;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 陕西西安710061
环境气象   pm10颗粒物   后向轨迹   聚类分析   潜在源贡献因子分析  

摘要:2014年深圳市东北部吓陂监测站PM2.5的年均质量浓度为47.0μg/m^3,在全市处于较高污染状态,并呈现出冬季〉秋季〉春季〉夏季的季节变化特征。气象要素的分析表明,2014年吓陂监测站夏季时降水较多、湿度最大、风速最大、气温最高、边界层高度最高,最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冬季时降水最少、湿度最小、风速最小、气温最低、边界层高度最低,最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后向轨迹聚类分析表明,吓陂监测站的后向轨迹主要分为5类,其中来自北方内陆地区的气团污染最重,来自南海地区的气团污染最轻。进一步利用潜在源贡献因子进行源区识别分析,结果表明:2014年吓陂监测站的PM2.5主要来源于本地源的排放及周边地区(尤其是广东东北部地区)的短距离输送,此外江西等内陆地区的长距离传输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导致吓陂监测站PM2.5质量浓度的升高。

简介:《广东气象》(CN:44-1353/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广东气象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