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604号台风“妮妲”远离后珠三角强降水的原因分析

杨国杰; 沙天阳 广东省气象台; 广东广州510640
天气预报   强降水   对流不稳定   干空气   珠三角  

摘要:2016年8月2日夜间,1604号台风“妮妲”进入广西后,导致在远离台风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出现了一次小范围强降水过程。利用实况观测数据和欧洲中心再分析资料进行成因分析,发现“妮妲”西移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随之加强西伸,广东上空对流层中低层形成西南风和东南风的辐合区,为珠三角地区出现降水提供了较好的辐合抬升条件。降水发生期间,华南地区低层存在充足的水汽,而降水开始前台风环流将陆地上大气中层的干空气输送到珠三角上空,叠加在低层湿空气上,促使珠三角地区上空的假相当位温随气压降低而明显减小,加剧了对流不稳定的大气层结状态。导致强降水只出现在珠三角地区,且表现出强烈的对流性特征。

简介:《广东气象》(CN:44-1353/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气象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