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016年1月梅州降水异常偏多的成因分析

谢龙生; 刘宝升; 罗碧瑜 蕉岭县气象局; 广东蕉岭514100; 丰顺县气象局; 广东丰顺514300; 梅州市气象局; 广东梅州514000
天气学   降水   大气环流   梅州市  

摘要:利用1960-2016年逐年1月份的NCEP再分析资料,以及气候指数资料对梅州2016年1月份的降水异常偏多的原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当月500 hPa高度场上,欧亚中高纬度为两槽一脊,乌拉尔山脊偏强,有利于冷空气的堆积,北亚高纬地区横槽转竖引导冷空气大举南下,同时西太副高偏强,有利于副高西北侧西南暖湿气流向梅州输送,南北冷暖气流的交汇给梅州带来了明显降水天气;200 hPa距平风场上,梅州上空处于气旋式距平风场东南部的辐散区域,有利于高层的抽吸作用,而低层偏强的西南风给梅州带来了充沛的水汽;水汽通量大值区以及水汽通量散度负值中心出现的时间与强降水时间吻合;海温场上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为大范围的正值区,是典型的El Ni1o年,为当月降水偏多的发生提供了有利的气候背景。

简介:《广东气象》(CN:44-1353/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气象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