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广东两次相似强对流过程的对比分析

张志慧; 张华龙; 韦凯华; 郭春迓 阳江市气象局; 广东阳江529502; 广东省气象台; 广东广州510080
天气学   强对流   双偏振雷达   广东  

摘要:为探求2016年4月10和13日广东出现两次相似的强对流天气过程的异同点,利用常规观测资料、双偏振雷达资料和NCEP再分析等资料,对两次过程的形成条件和双偏振雷达回波特征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4·13”低层暖平流和西南急流更强、范围更广;“4·13”边界层有弱偏东到东南风,中层西风显著增强,垂直风切变明显强于“4·10”,更有利于超级单体的发生发展;“4·10”水汽主要聚集在粤北和广西,“4·13”则主要聚集在广西和珠江口,与实况瞬时风速大值区相吻合;在双偏振雷达特征方面,对比强度、差分反射率(ZDR)和相关系数(CC)都存在明显的差异,双偏振参量分析表明“4·10”具有明显的冰雹特征;而“4·13”无明显冰雹特征,但有短时降水强度和大风强度显著增强的特征。

简介:《广东气象》(CN:44-1353/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广东气象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