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肺康复联合无创通气对慢阻肺急性加重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葛南海; 蔡孝桢; 肖长长; 谢黎丽; 陈瑞宜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厚街医院; 广东东莞523960
copd   肺康复治疗   无创通气   肺功能   6  

摘要:目的 观察肺康复治疗在无创通气基础上对慢阻肺急性加重期患者肺功能指标、运动耐力、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选择2014年10月—2016年10月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厚街医院住院的71例慢阻肺急性加重期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28例,观察组43例,对照组给予有效抗感染、吸入糖皮质激素+长效β2受体激动剂(ICS/LABA)及氧疗,无创辅助通气,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肺康复治疗,比较两者患者在肺功能指标、运动耐力、生活质量的变化。结果 (1)两组患者治疗前肺功能指标(FEV1、FEV1/FVC(%)、FEV1%Pred(%))6MWD、CAT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两组患者治疗后观察组FEV1高于对照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治疗后第7天FEV1、FEV1/FVC(%)、FEV1%Pred(%)观察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治疗后较治疗前6 min步行距离(6 MWD)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AT评分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治疗后观察组6 MWD〉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CAT评分〈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肺康复治疗联合无创通气能够明显改善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运动耐力及生活质量,但肺通气功能指标FEV1无明显优于单用无创通气治疗。

简介:《广东微量元素科学》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主要报道微量元素科学新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成果,为广大微量元素科学在我国的进一步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