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CD88在肝细胞癌中的表达及其与预后的关系

苏子剑; 柯少迎; 费洪江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肿瘤外科; 福建泉州362000
癌   肝细胞   补体5片段受体cd88   预后  

摘要:目的 检测补体5片段受体(complement component 5a receptor)CD88在肝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情况,探讨其与肝细胞癌患者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及其对预后的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171例肝细胞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CD88的表达情况,并分析CD88与肝细胞癌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的关系。结果 CD88在肝细胞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癌旁组织(Z=-11.540,P〈0.001)。年龄≥50岁(x^2=10.77,P=0.005)、TNM分期Ⅱ-Ⅲ(x^2=17.31,P=0.002)、肿瘤直径≥5 cm(x^2=17.65,P〈0.001),肿瘤数目≥2个(x^2=14.68,P〈0.001)、肿瘤侵犯血管(x^2=11.05,P〈0.001)者肝细胞癌组织中CD88表达明显偏高(P〈0.05),但患者的性别、术前AFP水平、Hbs Ag状态、有无腹水和术前肝功Child-Pugh分级与CD88表达无明显相关(P均〉0.05)。单因素分析显示,术前TNM分期、术前肝功能分级、血管浸润、CD88表达、肿瘤大小、肿瘤数目与肝细胞癌患者总生存期相关(P〈0.05),术前肝功能分级、血管浸润、CD88表达、肿瘤大小、肿瘤数目与肝细胞癌患者无进展生存时间相关(P〈0.05)。COX风险模型提示,CD88为影响肝细胞癌总体生存时间和无进展生存时间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CD88可能参与肝细胞癌的恶性进展,其高表达可能提示肝细胞癌患者预后不良。

简介:《肝胆胰外科杂志》(CN:33-119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肝胆胰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