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胆囊癌外科治疗与临床预后分析

宋晓玲; 梁海滨; 王卫民; 黄灵; 刘颖斌; 顾钧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 上海200092; 上海市崇明县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 上海202153
胆囊癌   外科治疗   临床预后  

摘要:目的 研究胆囊癌临床特征,分析探讨影响其预后的有关因素,为提高胆囊癌预后提供临床依据。方法 选取我院2008年1月至2014年12月96例胆囊癌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Kplan-Meier法对确定的单因素进行生存分析,用Cox回归法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 单因素生存分析显示,手术方式(x^2=32.209,P〈0.001)、TNM分期(x^2=109.408,P〈0.001)、淋巴结转移(x^2=69.691,P〈0.001)、肿瘤部位(x^2=10.667,P=0.014)、p53(P〈0.05)、MSH2(P〈0.05)和CK7(P〈0.05)影响胆囊癌预后,而年龄(x^2=10.039,P=0.844)、性别(x^2=0.664,P=0.415)等与胆囊癌预后无关。Cox多因素分析发现:TNM分期(P〈0.001)、手术方式(P=0.004)、淋巴结转移(P=0.008)为影响胆囊癌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胆囊癌呈现发病隐匿、临床症状无特异性、恶性程度高且预后差等特点。其中多数患者伴有腹痛、胆囊结石、黄疸、淋巴结转移,TNM分期越高的患者预后更差,根治性切除术可改善患者的预后。多因素分析表明TNM分期、手术方式、淋巴结转移为影响胆囊癌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

简介:《肝胆胰外科杂志》(CN:33-119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肝胆胰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