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30例外科诊治分析

陈恩洪; 蔡兵; 顾澄宇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江苏无锡214023
神经内分泌肿瘤   胰腺   诊断   治疗   预后  

摘要:目的探讨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pancreaticneuroendocrinetumours,pNETs)的临床诊断、外科治疗以及预后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6年3月至2015年7月收治的30例pNETs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Kaplan-Meier法进行生存分析。结果30例患者中,男11例,女19例,平均年龄为47岁。功能性pNETs有12例,无功能性18例。功能性pNETs主要表现为血中激素水平上升和相应的激素综合征(如Whipple三联征、卓艾综合征等),无功能性pNETs多表现为非特异性的胰腺占位症状(如腹痛、腹胀、黄疸等)。均行B超、CT、MRI以及EUS检查,胰腺肿瘤检出率分别为66.67%(10/15)、95.65%(22/23)、100%(9/9)、100%(2/2)。30例患者均行手术治疗,其中行根治术28例,姑息术2例。肝脏转移4例,淋巴结转移5例,血管侵犯2例,神经侵犯1例。术后成功随访28例,平均随访时间为59.57个月,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83.4%。依据AJCC第7版TNM分期标准,I、II、III、IV期患者分别有17、6、2、3例,对应的5年生存率分别为100.0%、83.3%、50.0%、33.3%。依据WHO2010年新版病理分级标准,2010年以后入院的患者中,G1、G2、G3级患者分别有8、5、2例,对应的5年生存率分别为100.0%、75.0%、50.0%。单因素分析显示,肿瘤分级(WHO2010版)、TNM肿瘤分期(AJCC7版)、有无肝脏转移、有无淋巴结转移等与pNETs患者预后相关(P<0.05)。结论pNETs的初步诊断可依据特殊的临床表现、特异性的生化指标和敏感度较高的影像学检查,确诊仍需病理证实。外科手术是唯一有治愈可能的治疗手段。肿瘤分级(WHO2010版)和TNM肿瘤分期(AJCC7版)能够较好地评估pNETs患者的预后生存情况。

简介:《肝胆胰外科杂志》(CN:33-119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肝胆胰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