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乌司他丁联合谷氨酰胺对重症急性胰腺炎相关性肺损伤的防治作用

高金亭; 缪丁丁; 黄诗栋; 程新生; 王甫誉; 郑永彬; 索质君; 林树俊 广东医学院附属深圳南山医院肝胆胰腺外科; 广东深圳518052
重症急性胰腺炎   急性肺损伤   乌司他丁   谷氨酰胺  

摘要:目的探讨乌司他丁联合谷氨酰胺在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severeacutepancreatitis,SAP)时对急性胰腺炎相关性肺损伤(acutepancreatitisassociatedlunginjury,APALI)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方法我院收治的60例SAP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30例行常规+乌司他丁治疗;研究组30例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谷氨酰胺治疗。分别于治疗后第0,3,7,10天分析患者动脉血气,以血PaO2与吸氧浓度比值(PaO2/FiO2)、呼吸频率和肺部X线检查等为观察指标,同时抽取静脉血以检测患者血清TNF-α、IL-8及DAO水平的变化,观察研究组和对照组之间肺损伤发生率和对肺损伤疗效的差异。结果研究组APALI的发生率为33.3%,对照组为57.1%,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7d后,研究组肺损伤程度较对照组显著减轻,且血清中TNF-α、IL-8及DAO的数值较对照组明显下降(P<0.05)。结论乌司他丁联合谷氨酰胺在治疗SAP时具有协同作用,对急性胰腺炎相关性肺损伤有显著预防和治疗作用。

简介:《肝胆胰外科杂志》(CN:33-119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肝胆胰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