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AAL细胞联合手术及介入治疗原发性肝癌临床观察

伍慧丽; 鲍旭丽; 张蕾; 李宁; 闾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与肿瘤生物治疗科; 北京100069;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胆外科; 北京100069
原发性肝癌   过继性细胞免疫治疗   生存期   预后  

摘要:目的评估活化自体淋巴细胞(activated autologous lymphocyte,AAL)联合手术及介入治疗对原发性肝癌患者生存期及预后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2013年1月至2016年2月期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与肿瘤生物治疗科收治的297例经手术及介入治疗原发性肝癌患者,分为联合AAL治疗的观察组(146例)以及未联合AAL治疗的对照组(151例),收集患者临床资料、实验室数据及随访情况,采用Kaplan-Meier法比较两组患者平均疾病进展时间(time to progression,TTP)和总生存期(overall survival,OS),采用寿命表法比较两组不同时期疾病(无)进展率及病死率,采用Kaplan-Meier单因素分析和Cox比例风险模型多因素分析影响TTP和OS的相关因素。结果观察组和对照组中位TTP和OS分别为(10.0个月vs5.0个月,P=0.017)、(16.0个月vs11.0个月,P=0.014),观察组较对照组疾病进展率和病死率降低11.1%(81.5%vs92.6%,P=0.009)和16.5%(53.2%vs69.7%,P=0.008)。影响患者TTP和OS的因素包括:接受AAL免疫治疗、年龄≥65岁、巴塞罗那肝癌分期为A~B期、无肝硬化或肝硬化Child-PughA级。结论原发性肝癌患者接受AAL联合手术和介入治疗可以延缓疾病进展时间和延长生存期,降低疾病进展率和病死率,改善总体预后。

简介:《肝胆胰外科杂志》(CN:33-119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肝胆胰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